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计通之光

【深度·计通之光】徐志华:宝剑锋从磨砺出

来源:  日期:2015-05-15  点击量:

【编者按】近年来,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质量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育人效果得到有力彰显,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个人和集体。为加大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力度,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使学院师生学有标杆、做有榜样,在学院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形成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良好风气,计通学院新闻中心形成“深度·计通之光”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徐志华,男,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通信工程1101班学生,中共党员,大学三年成绩排名专业第一(排名1/124),其中大三加权成绩99.21分。担任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2011级年级长,学生公寓党支部书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助教,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2013、2014级通信专业小班主任,北京科技大学学生代表大会学生代表等职,曾多次获得北京科技大学冠之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并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等多项学科竞赛奖牌收入囊中,并获北京科技大学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称号。现已保送至北京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他将是学院通信专业历届毕业生中第一个选择在电磁场与微波技术这个令人望而却步的专业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的电磁男神,他是通信1101班的传奇人物——徐志华。

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

        他一直热忱于学习。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他,是一个孜孜不倦的好学生;他,是一个不懂就问的询问者;他,是一个一丝不苟的求知者;他,是一个敢于实践的探路者。在学习的道路上,必然要忍受寂寞,而他,不怕。大学的生活拉开帷幕以后,他便清晰的认识到了这一点。或许高数,大物等学科一开始很枯燥乏味,但徐志华从未放弃对它们的学习。每日清晨,迎着晨曦,沐着朝露,他来到图书馆。随着灵动的字母,伴着朗朗的书声,他一天的生活开始了。春风如酒,扑面微寒,夏风如茶,香飘山峦,秋风如烟,叶落飞天,无论阴晴雨雪,图书馆里总有他的身影,或掩卷深思,或奋笔疾书,或全神阅读,或闲庭背诵。寒来暑往,不知道这样的镜头重复过多少次,不知道这样的日子重复了多少天,成长的足迹被他写在厚厚的笔记上,被他记在一本本课本里。“大学,非惟有大楼也,实有大师也。”在北京科技大学这个人才摇篮里,他怀揣着一份对于知识,对于真理,对于学术大师的无限憧憬而踽踽独行,乐在其中。

        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他的优秀,是由他所流下的每一滴汗水来浇灌的。每次上课的时候他都坐在最前排,上课认真听讲,跟着老师的思路走,深怕漏掉老师所讲的点滴内容。他积极思考老师所提出的问题,并做出回应,师生的完美互动成为课堂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课后,在答疑室总能看到他找老师请教问题的身影。课后老师的再次讲解不仅加深了他对知识的理解,突破了知识的藩篱,也同样激发了他对问题深层次的思考。除此之外,他还经常向同学请教问题,和大家一起置身于学术探讨的海洋。正是这种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培养了他潜意识里的科研精神和钻研思考能力。他始终坚信“教学相长”这个词不仅仅局限于老师和学生之间,正所谓“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他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东西。同学之间的互相答疑切磋也是取长补短,互相进步的最好机会。苏格拉底说过‘吾爱吾师,吾尤爱真理。’我相信,从他们那里,我可以学到更多。”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他是一个多面体。

        连续两年他担任了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通信专业的小班主任,在这个大一引路人的位置上他感到责任与动力同在,作为小班主任,集体自习的答疑,期中期末考前的复习讲座,期末考前的模拟考试都有他的身影。他还多次担任“学霸说学”讲座的主讲人,给全学院各个年级的学生讲解习题。他不怕工作繁重,就怕自己不能够进一步地帮助大家。

        在连续两年的学生代表选举中,他被班级同学推选为北京科技大学学生代表大会代表委员。作为学生代表,他积极倾听班级同学对于学校各方面的建议和意见,把同学们的最真实的想法和建议传递给学校。               

        社团方面,他曾经是北京科技大学校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员,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自己的宗旨,工作认真勤恳,乐观向上,并虚心向别人学习,认真完成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在今年9月20日举办的全国科普创新竞赛中,他作为竞赛大学组的志愿者评委积极履行职责,展现了计通学子的良好风貌,被主办方授予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现在,他在北京某培训机构担任北京地区高中数学竞赛部的骨干教师,他热情饱满的工作态度,认真又不失生动的授课风格获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刻板枯燥的课本重点,晦涩难懂的竞赛试题,在他的讲解下也变得生动有趣。报名参加他的竞赛班的学生人数超过了其他所有的兼职老师。由于其出色的授课成果,该教育机构承诺在其本科毕业后以36万的年薪续聘其继续担任竞赛部主讲教师。

        除此之外,徐志华还是学生公寓的党支部书记,在公寓党支部中,徐志华多次组织党支部成员集体理论学习,协助公寓的楼长,层长做好公寓的学生服务工作。在他看来,大学生党员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首要的一条,就是完成好自己的学习任务,培养多方面的能力,掌握过硬的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大学生党员必须成为所学专业领域的中坚骨干力量,以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来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新的征程已经开始。

        三年下来,徐志华再次以12个班360人中第一的保研成绩获得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以及中科院在内的多所高校的读研邀请。最终他选择了北京大学,北京大学特聘教授,电磁场与微波技术方面的专家夏明耀老师。 在今年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举办的一年一度的特奖答辩中,在答辩展示环节,通信专业大四学生徐志华作为第一个答辩人走上舞台。对于连续三年参加特奖答辩、即将获得36万兼职年薪的他来说,这次答辩,是展示,也是谢幕,是回顾,也是新的启程。他说:“本科的学习生活已接近尾声,北大的学位深造将开启我人生下一段旅程,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通信工程的前沿科研方向‘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作为深造攀登的发展方向……希望完成学业后还能回到科大从教从研,为培养自己的母校贡献一份力量。”浓浓的母校情怀令人动容。

        “徐至少时凌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未来的道路还很漫长,但是,徐志华从来不会向任何拦路虎低头。相信他会一直紧握剑柄,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一路披荆斩棘,向着属于他的那颗星前进!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