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
教师详情
  • 个人信息
    黄旗明

    Huang Qiming

    系      所:
    |通信工程系|
    职      称:
    副教授  
    职      务:
    办公地点:
    机电信息楼1006B
    办公电话:
    电子邮箱:
    qmhuangcn@ustb.edu.cn
    本 科 课 程:
    数据结构 现代通信保密基础 现代密码学
    研究生课程:
    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 移动互联网 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
    科 研 方 向:
    数据安全、隐私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网络安全
    学术与社会兼职:
    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密码学会会员、国内外期刊评审、基金项目评审
  • 简   历

    欢迎编程能力和英文阅读能力强,有志于数据安全、区块链、隐私计算和网络安全研究的学生考研,可邮件联系。在读研究生有机会学习通信网安全理论、密码学、深度学习、操作系统、计算机软件技术等相关课程知识,获得国际前沿论文研读和写作训练,在博士深造和就业市场获得更领先的机会!
    北京科技大学副教授、硕士导师,曾获华中理工大学博士,浙江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后,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副研究员,香港大学访问学者。在北京科技大学计通学院,目前主要面向5G/6G系统、数字孪生系统和元宇宙系统等信息化系统, 研究基于密码学和区块链的分布式隐私计算和数据安全的算法和协议,曾开展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的加密认证授权,可搜索加密,专家系统, 数据挖掘, 深度学习,3D打印等方向的科研工作,致力于工业互联网、健康医疗、车联网、智慧城市、金融保险、能源电力等领域的应用。发表学术论文被SCI、EI收录几十篇,论文集合著合编教材多部。已讲授现代密码学、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移动互联网、现代通信保密基础、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计算机导论与程序设计等课程。


  • 代表性论文

     

    [1] X.JiangQ.Huang,“Efficiently preserving the privacy of the semantic routing in Named Data Network”,the 32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dvanced and trusted computing2015.

    [2] X.JiangQ.Huang,“Protect the Semantic Network Identity: Attribute-based Searchable Encryption over Routing in Name Data Network”,Inter. Conf. on Network Security and Comm.Engineering2014.

    [3] X.ChenQ.Huang,“The data protection of MapReduce using homomorphic encryption”,4th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oftware Engineering and Service Science (ICSESS), 2013.

    [4] Q.Huang, Q.Yang, J.Huang, M.Ng, Mining of web page visiting patterns with Continuous-time Markov models, the Eighth Pacific-Asia Conference on Knowledge Discovery and Data MiningPAKDD04, Sydney, Australia, 2004.

    [5] 黄旗明,LOM型快速成形网格的变尺寸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2000,3.

    [6] Q.Huang,“Game Theory”,Sciyo Publishing2010.

     

  • 科研业绩

     

    纵向项目:

    主持或参加多项国家自然基金、省(市)自然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等纵向课题。在北京科技大学主要从事5G、物联网、云计算、工业互联网、医疗健康信息系统的认证授权,大数据和区块链的隐私保护和计算,基于深度学习的网络入侵检测等研究工作;在浙江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后流动站期间,从事计算机辅助创新的人工智能方向研究;在香港大学访问期间,从事Web日志的网页数据挖掘和数据仓库技术研究;在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工作期间,从事电信运营支撑系统客户关系数据挖掘,网络管理故障诊断,网络服务质量方向研究。

    横向项目:  

    主持或参加多项电信运营商等的横向课题,同时主持校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教学项目。

     

  • 获得奖励/专利

     

    获赣州市中学数学竞赛一等奖;

    指导校级本科生科技创新项目获二等奖。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