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
教师详情
  • 个人信息
    高庆狮

    Gao Qingshi

    系      所: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职      称:
    教授  
    职      务:
    办公地点:
    办公电话:
    电子邮箱:
    本 科 课 程:
    研究生课程:
    科 研 方 向:
    学术与社会兼职:
  • 简   历

    男,计算科学家,计算机总体设计专家。出生于福建鼓浪屿,漳州市人。195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1980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是计算技术领域最早两名院士之一。第五届、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曾任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地面计算控制中心早期设计负责人之一 (负责计算机部分, 后由中科院移交给军方)。 现任北京科技大学教授, 所长;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终身研究教授。他是我国第一台自行设计的大型通用电子管和第一台大型通用晶体管计算机体系结构设计负责人之一,我国第一台具有分时-中断系统,专为两弹一星服务, 被誉为“功勋计算机”的晶体管计算机(109丙机)体系结构设计负责人,我国第一台超大型向量计算机新体系结构原理提出者和总体设计负责人,我国第一个管理程序(在109丙机上)总体设计负责人。

  • 代表性论文

    **新模糊集合论:
    *新模糊集合论基础(Zadeh模糊集合论的缺点错误及其克服),机械出版社,2006年3月。
    (Zadeh模糊集合论有40年历史,十多个SCI检索的国际杂志和国际会议。作者证明,该理论有严重缺点和错误。40年来没有得到纠正。与概率论基本部分同构的新模糊集合论可以克服其全部错误和缺点,并且可以借助于概率论丰富严肃的理论资源,有助于模糊集合论的发展和掌握。)
    **机器翻译:
    *“Semantic Language and Multi-Language MT Approach based on SL,” Journal of Computer Science & Technology. Vol.18, No.6, pp.848-852, 2003.
    (机器翻译有50年历史,无论是主流的基于规则方法,还是近十多年来热门的统计方法,都不能实用。而机器翻译巨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前提是实用。本文提出的新理论,新方法是向50年国际上的理论和方法的挑战。2001年开始已经申请发明专利,专利已批准。论文也被SCI检索。)
    *“类人机器翻译原理,” 计算机研究与发展, Vol. 26, No. 2, pp. 1-8, 1989.
    (国际上第一个指出:句子不是由词组成,而是由语义单元所组成!第一个提出带变量的语义单元表示(可以是非句子的语言模式)和不带变量的语义单元表示(义元),比国际上90年代及21世纪提出的相近概念早分别数年及十年以上。)
    **网络安全:
    *“A Novel Computer Architecture to Prevent Destruction by Viruses,” Journal of Computer Science & Technology, Vol.17, No.3, pp.241-248, 2002.
    (这是国际上第一个提出从系统结构上来防病毒破坏和盗窃的方法。2000年申请了发明专利,专利已批准。论文也已经被SCI检索。)
    **并行算法:
    *“K-Bitonic sort”, Science in China(E), Vol. 42 , pp.157-164. 1999.
    ( 30多年来,国际上众多学者都在推广Batcher的bitonic和odd-even著名算法,但是都很不很成功,这是国际上第一个成功地、全面地推广Batcher的两个著名算法。论文已经被SCI检索。)
    *“Sloping-and-Shaking ----Multyway Merging and Sorting,”SCIENCE IN CHINA(E), 40(1997), 3, pp. 225-234.
    (本文为"K-Bitonic sirt" 提供基础算法。)
    *“一类递推方程的另一种(常数效率的)有效的并行算法,”计算机应用与应用数学学报, Vol. 2, No. 8, 1974.
    (这是国内第一篇串行算法并行化的论文,也是国外第一篇一类递推的常数算法论文,比美国相近算法早13年)
    **并行计算机系统结构:
    *“无冲突存取系统的一类斜排方法”. 中国科学(A), 24(1994),10,pp.1099 -1107.
    *“The Chinese Remainder Theorem and the Prime Memory System,”Proceedings of the 20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Computer Architecture, San Diego, USA, pp. 337-340, 1993.
    (在保持相同性能前提下,彻底克服了美国素数巨型机浪费存储空间的缺点。全文被美国Computer Architecture News,21 (2)所收录收入)
    * “向量巨型计算机,” 科学出版社, 1984. (专著)
    (总结为国防任务在70年代研究和设计亿次、十亿次和百亿次巨型机成果和经验。)
    *“虚共存纵横加工细胞结构向量巨型机,”计算机学报,Vol. 2, No. 1,1979.(全文被转载于: Australian Computer Science Communications, Vol. 1, No. 4, 1979. )(“Another Approach to Make a Supercomputer by Microprocessors with Virtual Common Memory,”Proceedings of the 1980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arallel Processing, USA, 1980.)
    (国际上最早的虚共存、细胞结构、纵横加工向量巨型机方案。国内最早十亿、百亿巨型机方案。)
    *“纵横加工流水线向量计算机,”计算机学报, Vol. 1, No. 1, 1978.(“The Vector Supercomputer in China,” (invited paper) Proceedings of the 1984 National Computer Conference of Canada, 1984.“The Architecture of the First Vector Computer of China,”Proceedings of the 1981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arallel Processing, USA,1981.)
    (1973年提出的国内第一台向量超级(或者巨型)计算机方案,与1976年公布的被誉为国际上第一台第二代向量巨型机CRAY-1的原理相同。)
    **人类智能及其模拟:
    *“The Principle of Selected Jumping Searching and C, C'0 and C* Algorithms,” New Generation Computing, Vol. 9, No.1, 1991.
    (发现并且总结人类智能活动基本模式之一。“自动学习知识,并且自动而且有效利用学习到的知识去解决问题的通用能力”的一个基本活动模式。)
    *“Junior Researcher: A Discover System that Can Solve the N Queens Problems (N³4) on a Constant Computational Complexity,”Proceedings of Fifth Jerusalem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srael, 1990.
    (提出国际上第一个N皇后问题的常数计算复杂性算法。)
    **50年代、60年代计算机系统结构:
    *“内外一致语言,”1963全国计算机年会文集, 1963. (“Internal and External Uniform Language--A Directly- Executed High Level Language Computer,”Proceedings of the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High Level Language Computer Architecture, USA, 1980.) (国内第一篇软硬结合、软硬相互转换论文)
    *“高速多位一除原理,”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内部报告,1959. (1962年提讲师的答辩论文)
    (提出国际上最早固定位数的高速多位一除方法,也是素数存储系统实现的算法基础。)

  • 科研业绩
  • 获得奖励/专利

    在大型和巨型计算机体系结构(1957-80)、并行算法(1973-)、机器翻译(1980-)、人类智能及其模拟和应用(1980-)、网络安全(1999-)和模糊集合论(2003-05)等领域,获得一些国际领先的重要成果。他指导过或正在指导的博士硕士研究生近百名。曾经参加并指导两批研究生及有关人员创汇百万美元以上。作为第一作者,在国内外一级学报及国外国际会议等发表过曰50篇学术论文,此外还有30多篇有关重大工程的论证报告。近几年已经获得四项发明专利,另有两项发明专利正在审理中。获国家级一等奖两个(集体, 一项他是理论提出者和总体设计负责人, 另一项, 他是系统结构设计负责人之一)。科学院特等奖一个(集体)。全国科学大会科技成果奖四个(集体)。1978 年被评为全国科技大会先进工作者(全国劳模),1984年被国家科委授予第一批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