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计算机与通信前沿技术名家讲坛第三十五讲成功举办

来源:  日期:2018-04-02  点击量:

        2018年3月30日,计算机与通信前沿技术名家讲坛第三十五讲在机电信息楼203教室成功举办。我院王昭顺教授邀请了中国科学院信工所吕述望教授,吕教授分享的题目是《网络安全空间与数字世界》 。我院宁焕生、王昭顺、王成耀等多名教授及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吕教授便由人机系统(CIS)的概念引申扩展至新型的人类——数字人(ICIS),具体阐述了数字人的四个特点:可进入数字世界的能力、以网络为基础的数字生活、宽广的基础知识、社会联系巨大而复杂。随后提出了将来中国数字人人口大约维持在10的9次方左右,这么数量庞大的数字人通过计算机信息网络(CIN)组成数字世界(DW)。然后引出了本次讲座的重点,随着智能计算机的商品化,人的个性被标准化、共性化。与此同时,隐私便不再“隐私”,网络空间安全变得尤为重要。而“中国没有互联网”这一命题不得不被我们所重视。数字世界安全与近平原则的提出,就要求我们,大力发展中国的国域网,陆基民网的建设,推出网络安全法等措施,用以巩固与维护国家主权。


        讲座中,吕教授清楚地阐述了网络安全方面的观点,与同学们深入讨论中国互联网方面问题。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吕教授也进行了逐一解答。讲座中不乏有远道而来吕教授的学生与朋友参会,一睹名师风采。讲座后采访同学们纷纷表示,吕教授的讲座,受益匪浅,大佬的气息果然不一般。

        计算机与通信前沿技术名家讲坛旨在通过邀请专业领域学术专家、大师开展讲座,为广大师生营造浓厚学术科研氛围、加强学生对前沿科技的了解,搭建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

        吕述望教授,江苏沭阳人。1965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自动控制专业,现任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承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973)中“信息安全中关键芯片集成及其基础研究”课题和国家高科技发展计划(863)中“密码算法标准研究及其芯片集成”项目。理论研究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完全映射及其密码学应用”。曾获得1986年度和1988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198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95年度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99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7年度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均为各奖项的主要完成人。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分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吕述望教授的《安全信息系统概论》课程,曾荣获2004-2005学年中科院研究生院优秀课程。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