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
科研团队

三维图像认知与仿真实验室

来源:  日期:2020-09-28  点击量:

【团队名称】

三维图像认知与仿真实验室  


【团队方向】

视觉认知与深度学习

目标检测与识别

复杂环境仿真


【团队简介】

“三维图像认知与仿真实验室”瞄准认知心理学与计算机视觉交叉学科,开展类脑心智理论,计算机视觉与仿真,目标识别与跟踪等研究,在基于图像认知的心理测评、自动驾驶视觉感认知方面取得了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始性创新成果。

在理论与技术方面,提出的三维先验知识与环境数据双向驱动的学习架构,鉴定为处于国际领先,在国际公开最大的自动驾驶数据集 KITTI 上,连续三年获得第一;建立的基于图像认知的心理评测系统,鉴定为原始性创新,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已在民航、交通、健康等领域应用。

近年来IEEE TPAMIIJCVCVPR等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多篇;提出了自动驾驶领域代表性方法Mono3D、3DOP、MV3D(单篇他引约700次),并获得授权专利10余项。曾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一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银奖等。

实验室主页:http://3dimage.ee.tsinghua.edu.cn


【团队成员】

• 马惠敏,教授,博士生导师,当今计算机视觉与认知心理学交叉学科主要研究者,北京科技大学计通学院物联网与电子工程系主任,清华大学类脑中心成员,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脑图谱专委会副主任,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获得者。

• 胡天宇,特聘副教授,清华大学博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深度学习、人工智能。

• 王荣全,讲师,吉林大学博士(优秀博士论文),主要研究方向为认知学习、目标识别。


【突出成果】

1.图像认知心理学:心理特征提取

72e74aa830182cc8ee81b862001bdaf8.png


2. 显著性物体检测:语义注意认知模型

abb6239bd5b4cb2cbbaa7ff0d10dcbcd.png


3. 部件与结构认知模型:抵抗遮挡能力

a5bbc1f68589878f48e78568ab686676.png


4. 3D 场景物体识别:适应复杂环境

4b4a639c7eb8ba02b201048b55490d0c.png

5. 仿真与决策:智能无人视觉导航

b1c00bed648f54a8e8f33c45f7a0be6f.png

详见:http://3dimage.ee.tsinghua.edu.cn

部分奖项展示:

56410553c0353ecc38246d6ff74e9b88.jpg

506142d07159e26affa7027b20a648ca.jpg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马惠敏mhmpub@utsb.edu.cn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