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
智能超算融合应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智能超算融合应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来源:  日期:2021-05-24  点击量:

【中心简介】

        “智能超算融合应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于2019年10月经教育部批准成立。中心由北京科技大学牵头,联合高性能计算领域的领军企业“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超算应用联盟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进行共建。中心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指导方针,聚焦提高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解决“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需求,发挥超算、智能、大数据技术融合优势,产学研结合,加速集成创新与成果转化,打破超算、智能融合应用关键核心技术的壁垒,为解决领域应用痛点问题提供技术支撑。当前的工作重点是立足于国产混合架构超级计算机,实现从基础求解算法库、领域应用平台到智能超算融合的领域应用系统完整的自主可控;在核反应堆大规模、多物理、多尺度耦合模拟暨“智能数值反应堆”、核结构材料辐照效应多尺度高性能计算、数值大数据智能分析应用等方向上形成研究特色。

        主要研究方向:

        1、 混合架构计算机系统结构与高性能计算

        2、 领域大数据与智能应用系统 

        3、 多物理、多尺度耦合计算的大规模并行优化技术

        4、 大规模并行软件开发工程与数值计算软件的验证、确认技术

        5、 智能、超算融合应用技术


【研究中心主任】胡长军教授 

        胡长军,男,二级教授、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智能超算融合应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北京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计算机学科建设负责人。主要学术兼职包括:ACM SIGHPC 理事,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高性能计算专委会委员,电子病历与医院信息化专委会常务理事,CODATA、SC、GCC、Apweb等国际学术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或Workshop主席。JCR、JS、CPC等国际期刊客座编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E级超级计算机体系结构、大规模高保真并行计算模拟、领域大数据挖掘分析、深度学习改善数值计算模型。近五年来,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十余项,先后完成神威、曙光等超级计算机的应用测试,主持研发的材料辐照损伤分子动力学模拟软件Crystal MD在国产超级计算机上实现了国际最大规模的模拟,多尺度模拟成套软件在国际开源网站开源获得大面积应用,并已纳入曙光超级计算机产品体系。智能数值核反应堆研究工作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申请或获得发明专利40余项,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2部。已毕业博士研究生30余人,硕士研究生100余人。


【中心网站】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