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基于可变性的适应性服务组装语言、方法与支持平台

来源:  日期:2014-03-11  点击量:

项目简介

面向服务的架构(SOA)逐渐成为Internet环境下的应用程序开发的一种主流范型。基于SOA的应用程序通过将松散偶合的Web服务按照一定的方式组装起来,高效实现复杂业务过程。但由于业务过程本身往往是动态变化的、Web服务往往部署和运行于一个动态、开放的环境中、面向差别极大的用户群。服务组装应具备足够的灵活性、并能适应快速变化的需求。从可变性管理的角度研究适应性服务组装方法,开辟了基于Web 服务构造适应性系统的一个新方向。基于可变性的适应性服务组装支持平台是一个集成化的适应性服务组装支持方案,支持服务组装过程中可变性的定义、可变性的解释执行、可变性的管理与维护。研究工作得到欧盟第六框架计划(511680)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009003)资助。

主要优点

本项目将可变因素作为第一类设计对象并实施可变性管理,在服务组装的设计阶段引入可变性建模、在部署和运行阶段支持可变性配置与解释执行。通过增强基于Web服务的系统在设计、部署和运行时的可变性,显式地表达和管理服务组装中不稳定或可变的因素实现服务组装的适应性。本项目围绕Web服务组装中可变性的设计、解释执行、运行时管理、分析与维护等关键问题开展研究,提出了一种系统化的基于可变性管理的适应性Web服务组装方法,包括适用于服务组装的可变性管理框架、可变性建模方法、可变性设计语言VxBPEL;开发了一个集成化的基于可变性管理的适应性服务组装支持平台,对基于可变性管理的适应性Web服务组装方法提供全面支持,包括VxBPEL的可视化设计、分析、解释执行、管理与维护。

获奖专利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Systems and Software》、《Information and Software Technology》、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oftware Reuse (ICSR)IEEE Asia-Pacific Services Computing Conference (APSCC)、《计算机学报》等重要国内外期刊与国际会议论文集,被引100余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201010283864.0)(公开),登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项(2011SRBJ43242012SR105192012SR1054852013SR002349)。                 

联系方式

联系人:孙昌爱                

联系人邮箱:casun@ustb.edu.cn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