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模型驱动的测试场景生成技术与支持工具

来源:  日期:2014-03-11  点击量:

系统简介

UML(统一建模语言)是一种广泛采用的统一建模语言。UML活动图描述了多个对象如何通过协作完成一系列的具体操作或功能场景,广泛用于模拟业务工作流程和并发交互复杂的系统。由于活动图场景往往是系统实现的业务流程,因此基于UML活动图的测试用例生成方法,对于并发行为的测试非常有效。提出的面向场景的测试用例生成方法通过使用变换技术解决了活动图中存在的非结构化问题,可以根据不同的并发覆盖准则按需生成不同的测试用例集,因而生成的测试用例集的大小是可控的。支持工具TSGen能够自动化地生成满足特定需求的测试场景集。研究工作得到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项目(FRF-SD-12-015A)。

系统机理

提出一个基于变换的UML活动图测试用例生成技术,有效解决了活动图的非结构化特性和并发特征给测试场景的设计和描述带来的问题,为面向操作流程的测试提供了重要的依据。该技术首先通过一组变换规则,将一个UML活动图的规格说明转换为一个中间表示,针对给定的并发覆盖准则,可以从中间表示中构造一组测试场景,然后针对测试场景推导测试用例集。支持工具TSGen提供了UML活动图解析、将UML活动图转换为扩展的二叉树、依据并发覆盖准则生成测试路径集合等功能。通过使用提出的方法与支持工具TSGen来测试并发程序,测试人员不仅可以尽早地规划测试过程,还可以更好地分配测试资源。

获奖专利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主流国际会议32nd Annual IEEE International Computer Software and Application Conference (COMPSAC 2008)2009 IEEE/IFIP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Trusted Computing and CommunicationsTrustCom 2009)。登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2012SR105186)。研发的基于UML活动图的测试场景自动生成工具TSGen已经在英国Quicksilva Systems Integration Solutions公司试用,测试分析师Tim Durden认为“TSGen可以极大节约测试时间,并建议我们将该工具商业化”。                  

联系方式

联系人:孙昌爱               

联系人邮箱:casun@ustb.edu.cn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