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基于北斗卫星的物流车辆实时定位系统

来源:  日期:2014-03-14  点击量:

系统简介

传统的物流监控系统大都是基于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和信息传输系统如GSMGPRS等技术的而构造的,系统能够实现GPS定位信息在地图上的可视化,能够实现物流车辆运送过程的在途可视,方便了对物流车辆进行科学调度和有效管理,从而可以降低物流企业的运营成本。但是,基于GPS/GIS的物流监控系统结构比较复杂,最主要的缺点是它要受到国外GPS技术的限制,对系统的精准性和安全性有一定的限制。随着我国自主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测试与部署的完成,采用我国自主的卫星导航系统来构建物流车辆定位系统目前已成为研究该领域的一个重要内容。

通过自主研发的北斗/GPS双模导航模块,不仅可提供高定位精度,而且提供北斗与GPS的双备份,双保险(缺省情况下使用北斗卫星进行导航,仅在北斗卫星不可用的情况下启用GPS),同时可享受基于车辆位置信息的综合服务,这标志着北斗卫星在物联网与汽车在线信息服务两大战略新兴产业应用融合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系统机理

1)北斗/GPS收发模块与天线模块相连,用于获取北斗/GPS导航数据;

2)获取北斗/GPS导航数据;

3)根据所获取的北斗/GPS导航数据获取物流车辆的定位数据;

4)在预设的GIS数字地图上显示所述定位数据。

5)基于蚁群算法的物流车辆调度优化:实现物流车辆的实时定位可视,提高了物流监控系统的精准性和安全性,使物流运送更加透明化。

获奖专利

已经申请发明专利“一种物流车辆实时定位方法和装置”和软件著作权“基于北斗模块的物流车辆定位系统”。

 

联系方式

联系人:马忠贵                 

联系人邮箱:zhongguima@ustb.edu.cn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