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KM教学论

来源:  日期:2014-03-14  点击量:

理论简介

KM教学论是杨炳儒教授经过20余年教学实践的探究,针对理工科教学特点,于2010 年底首次提出一种基于创新性教学思想的KM教学论,即指经深层逻辑思维加工,通过抽点—连线—成网—扩展—嵌入—概型等步骤,分别在宏观架构与微观演绎层面上,形成知识逻辑结构(Knowledge Logic Structure 与思维形式注记(Learning in Mind Form)相融合的教学方法论。

基本内涵

在知识逻辑结构核心论的宏观实施过程中融入微观的针对概念、分类、推导、证明、反驳、归纳的思维形式注记,其宗旨是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以学生学习为主体,提升学生创新能力,是使学生掌握如何快速并牢固获取、记忆与运用知识,从而提高教学质量的教学方法论。思维形式注记图是在教学领域中微观演绎层面上,具有特定结构、形式与功能的图。

其总体架构如下图所示:

应用成果

出版“离散数学”新教材;开通网上KM教学论研讨,并建立KM教学论辅助学习的网站(http://km.ustb.edu.cn),取得显著成效。教学实践表明:KM教学论有效地提高了学生学习效率、学习效果和创新能力。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将其运用到C 语言程序设计、C++、数据结构、离散数学、专家系统原理、数据挖掘技术等理工类及其他课程的教学过程中。两次高层鉴定会结论:“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领域取得了高水平的原创性成果在国内外同类研究成果中处于领先地位,对我国高等教育教学创新与改革起到示范作用。已申请发明专利。

联系方式

联系人:杨炳儒,谢永红   联系人邮箱:bryang_kd@126.comxieyh@sina.com

     网站:http://km.ustb.edu.cn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