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张德政教授参与项目荣获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来源:  日期:2015-01-12  点击量:

        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于1月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我校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张德政教授参与完成写的项目《大型铁矿山露天井下协同开采及风险防控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鞍钢矿业已有百年资源开发历史,在为国家和社会创造了巨大财富的同时,也给鞍山地区的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破坏。项目针对:高陡边坡稳定性、高坡角的露天矿物安全开采问题,露天与井下协同开采问题,排岩场、尾矿库的生态环境修复问题,采空区的存在严重威胁人员与设备作业安全等问题。基于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运用新的理论方法,进行矿山开采过程中的安全稳定性评价;集成 “安全高效开采技术”、“难选矿利用技术”、“生态修复技术”,综合考虑了资源效率与环境影响,集成、创新绿色开采新技术与方法,解决露天与地下协同开采、高陡边坡与环境安全、贫赤铁矿开采与高效利用之间的矛盾,协调矿山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最终实现矿山与城市的共同前进与和谐发展。

        北京科技大学承担了大型深凹露天矿高陡边坡监测安全保障体系技术的研究,研发了基于边坡位移GPS监测技术、遥感测量监测技术、边坡稳定性智能评价技术,创建了遥感摄影测量边坡监测与应急决策系统。实现了对边坡安全态势、动态变化的准确测控和全维度防范,为制定避免滑坡灾害引发重大安全事故和巨大经济损失的破坏应急策略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