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
学生培养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班主任工作管理细则

来源:  日期:2011-10-13  点击量: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班主任工作管理细则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一直十分重视班主任工作,为扎实推进学院学风建设,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学院学风建设中的优势指导作用,督促班主任工作,学院特制订此管理细则。

一、班主任的选拔

由学院领导、各系教学副主任、学生工作负责人组成选拔小组,选拔那些思想政治觉悟高、工作责任心强、作风正派、为人师表、了解本学科教学规律、有一定的学术水平、热爱学生的教师充实到班主任队伍中。班主任工作是保证教学秩序和教育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位在职教师都有义务担任班主任工作。

二、班主任的工作职责

1、新生入学第一周,班主任组织或督促本班新生学习学校学生守则、教学管理规定,进行入学教育。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大学课程结构,介绍大学学习方法、督促学生认真阅读学生手册和学校规章制度。引导学生树立以学为主的思想。及时纠正往届生不良学习习惯,发现学习长期松懈的学生要及时与辅导员沟通,由辅导员做问题学生档案。

2、班主任与辅导员共同做好班委会组织建设和班干部的选配工作,班委会、班干部选拔,奖学金评定等需要有班主任和辅导员双方认可后方可执行,如意见不统一,可书面提交学院讨论解决。

3、班主任应负责解答本班学生选课疑问,帮助学生了解本学科情况,给学生树立专业信心,以利于学生培养学习兴趣。

4、要充分发挥班干部的作用,一般每2周召开一次班委会,每月召开一次由全体学生参加的班会,及时与学生沟通,发现学生学习问题,及时给予学习方法等方面的帮助,对解决不了的问题应及时汇报系所领导并通报辅导员。系所领导要不定期组织本系班主任开会,交流经验,共同讨论解决学生学习相关问题,并及时向学院汇报本专业学生学习情况。需要学院出面解决的难题,由系所主任召集相关院领导协商解决。

5、学院每学期初给班主任、辅导员本班上学期成绩分布表,班主任以及辅导员应对不及格学生及时给予关注,并在学习方法和学习态度上提供尽可能的帮助。

6、学院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由全体班主任、辅导员、系所主任和院领导参加的三级联动会议集中交流本院学生管理存在问题,对学生学习能力、学风、科技创新、实践、思想、道德、生活和心理健康等进行讨论,做好会议笔录。对好的经验要推广,不足之处进行改进。

7、设立学院学风建设专项经费。支持标准:每班每学年1000元。面向本科生一、二年级。学风建设专项经费由班主任管理,班级使用,用途以学风建设为主。

三、班主任工作考核

班主任工作的考核每学期进行一次,由学院领导、各系主任、学生工作负责人组成考核领导小组,学院组织班主任进行述职,每个班主任要提交一份书面的工作总结。由学院领导、各系主任、学生工作负责人、学生代表组成考核评分小组,依据班主任工作职责,为每位班主任的工作进行评分。对于考核优秀者,在岗位聘任、职务评聘等方面,在同等条件下,给予一定的优先待遇。对于不合格者,不再聘为班主任。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二〇一一年十月十三日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