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
安全保密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来源:  日期:2016-01-03  点击量:

为确保学院实验室的安全和正常运行,应对可能发生的重大事故,特制定《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内容如下:

一、组织保障

1.成立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应急领导小组

组长:王建萍  

副组长:金波

组员:各实验室主任负责本实验室的安全工作 

    

 

在学院的具体领导下,做好实验室安全保卫工作,开展重大事故的抢险救援、应急处置工作,并及时、准确地上报险情,尽快争取上级指导、支援,将事故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2.职责分工

组长:负责安全小组全面工作,接受学院统一布置的安全检查、制度落实等方面的工作,全面负责实验中心的安全和卫生检查工作,做到每月检查一次实验中心的各实验室安全和卫生。为副组长分配工作任务,指挥、调度、协调安全保卫的各项事务性工作。出现重大事故时,要及时赶赴现场,指挥抢救。

副组长:接受组长分配的具体工作任务,全面负责实验中心的安全和卫生检查工作,做到每月检查一次实验中心的各实验室安全和卫生。出现重大事故时,要及时赶赴现场指挥抢救。

实验室主任:全面负责本实验室的安全和卫生检查工作,做到每周检查一次本实验室各房间的安全和卫生。组织实验室人员对自己负责的实验室中的安全隐患及时发现,积极排除,对个人不能排除的安全隐患及时上报,出现意外事故时,要按预案要求及时处理。当学院其它实验室出现险情时,也要迅速参与救援工作。

二、应急处理联动机制

在实验室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时,现场人员应立即组织抢险、疏散人员、救治伤员,同时向学院、实验室安全小组汇报险情,保护现场,责任领导应当尽快赶到现场,防止事故进一步扩大,在最短时间内调动师生员工,加强人力、物力投入,全力抢险,并配备必要的抢险救助设备,开展应急救援后的快速处置工作。

三、突发重大安全事故处理方案

无论发生如下何种类型的重大安全事故,现场人员在拨打110119120等公共救援电话以及校保卫处电话62334999的同时,应尽快告知实验室安全工作应急领导小组负责人,汇报现场情况。

对不同类型的安全事故,应按以下方式处理:

1.电源系统应急预案

定期检查机房供电设备的运行状况和电路线缆器材情况,当发生下列突发事件时,按照以下方案进行处置:

(1)  当机房发生供电突然停电或是电源异常时。首先应和学校供电办公室联系确认正常停电以及预计停电时间。检查不间断电源的电池可供电时间,确保设备正常运行,如遇到突然断电,应及时将空调等不在UPS电源供电范围内的设备及时断电,预防突然来电时瞬间电流过大导致设备损坏等现象。

(2)  当确定停电时间超出机房UPS承载范围后,首先确定停电的范围以及受影响的设备范围。并及时通知相关实验室及负责教师,做好各设备的电源停电准备。

(3)  当确定停电原因是在本身供电系统范围内,立即汇报给负责领导,并及时联系相关维护人员达到现场检修。

(4)  恢复供电后,严格按照操作程序逐步恢复机房设备和UPS的供电,以防瞬间电流过大造成设备损坏。

2.网络和服务器系统应急预案

(1)  发生网络故障时,首先检查机房设备情况,确定网络故障的原因。联系网络中心维护人员,及时处理和排除故障。

(2)  当人为或病毒破坏的故障发生时,具体按以下顺序进行:判断破坏的来源及性质,断开影响安全与稳定的信息网络设备,断开与破坏来源的物理网络连接,跟踪并锁定破坏的来源和其他网络用户信息,修复被破坏的信息,恢复系统。

3.消防和防雷应急预案

(1)  利用消防设备,就地灭火,关闭水源、电源,组织师生迅速撤离到安全地方;同时拨打119110和校保卫处62334999,请求救援。

(2)  遇雷暴天气或雷暴气象预警,应关闭所有服务器,切断电源。因雷击造成的损失,应及时进行核实、报损。

4.其他

(1)  被盗:保护现场,拨打校保卫处62334999110报案,等待勘验。

(2)  受伤:拨打保卫处42334999或校医院62332909请求急救;或拨打120999求救。再有困难,组织人力救助,同时注意保护现场,以利事后分析原因。

(3)  触电:关闭电源,现场抢救,同时拨打保卫处62334999或校医院62332909向医务人员求助;或拨打120999求救。

 

 

北京科技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