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
安全保密

实验室安全工作十问十答

来源:  日期:2015-12-25  点击量:

问题1:如何认识和理解实验室安全的极端重要性?

近年来国内外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实验室安全已经成为高校高度关注的话题。实验室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正常教学科研秩序就会受到影响,师生生命安危就会受到威胁,严重时给个人、家庭、学校和社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我校实验室数量众多、涉及危险源多,各类安全隐患仍然存在,师生中安全意识淡薄、心存侥幸者大有人在,确保实验室安全已成为学校刻不容缓的头等大事。

问题2:目前我校各类实验室主要面临哪些安全隐患?

基于学科传统和专业特点,我校大多数理工类实验室涉及危险化学品、危险废弃物、压力气瓶、特种设备、辐射设备、生物试剂、高温高压设备等危险源,这些危险源还会在有限的实验空间累计叠加。人为因素方面,目前校内存在着相当数量的危险化学品私购(以及无耗用记录、不按规定存放)、随意倾倒危险废弃物、压力气瓶混放、实验过程无人值守、不按规程操作等隐患行为。

问题3:学校对实验室安全工作有哪些部署安排?

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将2015年确定为实验室安全年并酝酿安排了一系列活动,全方位搭建实验室安全工作体系。制定出台了《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规定》等系列文件,建立了校、院、实验室三级管理工作体制,明确了逐级责任体系中各环节责任。下一步将严格实行三级安全检查,加大奖励、追责力度,全面实施实验室准入制度,开设实验室安全课程,完善安全防范硬件设施。今后学校每年召开一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将实验室安全作为重点工作常抓不懈,营造安全至上的实验室文化氛围。

问题4:学院在实验室安全工作中承担哪些责任?

学院是校、院、实验室三级管理工作体系中的关键环节,是实验室安全责任的具体落实单位。学院应负责制定本单位《安全管理办法》与《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教育培训与准入方案》。向下逐级落实安全责任制,与实验室(责任教师)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书》。组织安全教育培训,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并监督整改。有权对违反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的行为做出处罚,未尽到责任而发生安全事故学院领导要承担领导责任。

问题5:教师在实验室安全工作中承担哪些责任?

教师是学生的楷模,是实验室安全的先行者和榜样。实验用房责任教师是落实实验室安全具体工作的主体,是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中的重要环节。实验用房责任教师必须承担对实验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隐患告知的责任与义务,必须与进入实验室的人员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书》。同时全面负责实验室制度完善、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等工作,未尽到责任而发生安全事故教师要承担相应责任。

问题6:学生在实验室安全工作中扮演何种角色?

培养终生安全观念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学生通常处在实验室安全的最前沿,是大多数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受害者,也是实验室安全责任实施的受益者,不仅要对自身安全负责更要对他人安全负责,当然有权对实验室安全隐患提出建议和意见并有权拒绝进入存在安全隐患的实验室。学生有义务接受各级安全教育培训,了解可能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以及应急防护措施,熟悉并遵守实验室内部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

问题7:实验室日常学习和工作中应该如何保证安全?

在校学习和工作应时刻保持安全意识,出入实验室严格遵守门禁规定,不乱串实验室。遵守实验室日常管理规定,不得在实验室内饮食及进行娱乐活动,不得使用明火,不得在实验室内留宿。实验开始前制定好实验方案,佩带适当防护用品,固定松散的头发和衣物。实验过程中遵守操作规程,不擅自离岗,危险性实验双人值守,过夜实验提前申请且双人值守。实验结束后及时关闭仪器设备及气源、水源、电源、门窗等。

问题8:学校有哪些实验室安全的奖励和惩处措施?

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将坚持“奖惩结合”的原则,把实验室安全与单位个人的年度考核、评奖评优、岗位评聘、晋职晋级挂钩,并实行重大事故“一票否决制”。下一步学校将设立先进集体奖、先进个人奖,树立标杆实验室,立项支持开展实验室安全方面的研究。现阶段加大对隐患及事故的追责力度也是非常必要的,依据《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可以对个人处以开除的行政处分、对实验室可以处以封门的处罚。

问题9:学校在改善实验室安全硬件条件方面有哪些投入?

现有条件下改善实验室安全防范硬件条件十分必要,目前学校已为全部1100个气瓶配备了气瓶架,为部分实验室配备了危险化学品专用柜,完成了化生楼、理化楼、理学楼等楼宇通风净化工程。近期将启动实验室铭牌信息安装工作,为部分实验室配备应急喷淋器、洗眼器、急救包等防护设施,为不同学科专业学生发放个人防护用品。下阶段将继续推进楼宇通风净化改造,制定实施安全气瓶柜、危化品专用柜、小型废液收集装置等配置安装计划。

问题10: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如何进行应急处理?

校、院两级必须建立应急体系并制定《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实验室应将事故应急处理方法纳入相应操作规程并予以明示。一旦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要保持冷静,坚持先人后物原则,早发现、速报告、快处理。现场人员或事故单位要果断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态蔓延,第一时间将事故相关情况报告保卫处(电话62334999)、资产处(电话62332397)、校医院(电话62332909),同时启动事故单位应急预案。相关部门接到事故报告后应及时上报并启动学校应急预案。


  • 计通NEWS
  • 索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