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
安全保密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落实实践“四个能力”,搞好消防安全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2011-06-03  点击量:

学校消防安全事关广大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开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适应高等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发展需要,是提高学校消防安全管理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学校应对火灾事故能力的重要途径。

围绕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中心和重点,为进一步落实实践“四个能力”,搞好消防安全工作,特制定此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四个能力建设,更加广泛地宣传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教职员工对消防安全工作的认识,提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规范消防安全管理,完善消防安全制度以及工作预案,进一步搞好消防安全工作,实现和保证教学、科研及办公环境的安全。

二、工作任务

1、  建立学院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完善消防安全工作的组织机构。依靠该组织机构,组织落实学院消防安全工作,制定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一手抓宣传,一手抓落实,把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2、  明确工作责任,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明确消防安全管理人,明确各级消防安全责任人。制定学院紧急状态下疏散、灭火以及人员抢救的工作预案。做到管理到位,责任到人。

3、  搞好消防安全的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宣传四个能力建设的要求和具体内容,使全院教师、职工和学生了解四个能力建设的意义,使消防安全成为教职员工常地和自觉地的行为和工作。

4、  切实落实学校关于消防安全工作的各项要求,切实做好日常的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切实搞好涉及消防安全的基础性建设工作,及时整改和消除消防安全工作中出现和存在的错误隐患,切实保证消防安全。

三、工作措施

1、  成立学院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相应的应急队伍,明确各级组织的消防安全工作责任。

2、  每年组织两次消防安全教育宣讲活动,聘请专业人员讲解消防灭火的基本常识,提高员工的认识和能力。

3、  每年组织一次消防灭火实战演练活动。

4、  选择适当的时机,在机电信息楼的范围内,按照制定好的工作预案,组织消防安全紧急疏散演习。

5、  检查工作环境及房间内部防火设备的配备情况,发现缺少、损坏、过期等问题,及时整改补充。保证消防设备的完好有效。

6、  建立学院消防安全工作档案,记录消防安全的工作情况,并指定学院办公室副主任,具体管理学院消防安全工作档案。

7、  发放消防安全及四个能力建设知识手册,被在学校的统一组织下,为员工配备消防安全知识卡,达到广泛宣传,人人皆知的目的。

8、  明确计算机专业实验室、通信与信息工程实验室、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为学院重点消防安全单位,明确研究生工作室为消防安全主要地点,明确科研工作用房为消防安全重要部位。按学校要求,落实重点单位、主要地点和重要部位的消防安全日常检查、自查和巡查工作,并指定专人认真做好检查日志的记录工作。

9、  保证全院范围的消防安全检查工作落实到位,保证每半月进行一次由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人带队组织的检查,及时发现隐患问题,及时制定落实整改措施,并做好检查记录。

10、定期(每月)制作消防安全宣传挂图或彩页,利用墙报或橱窗,张贴悬挂,介绍知识、警示行为。

11、学院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人,定期向学院党政联席会通报学院消防安全工作情况,认真听取院领导的指示和意见。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二〇一一年六月三日


  • 计通NEWS
  • 索思